汽车挡位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挡位的原理:

1、变速箱就是一个齿轮箱,里面有许多齿轮,主动齿轮(经离合器与发动机相连)接受发动机传来的动力驱动从动齿轮(经主减速器、传动轴与车轮相连)而带动车轮的转动;

2、每个挡位都有一对主从动齿轮,挂上哪个挡,就是哪一对齿轮结合来传递动力。在这里还要说一个“传动比”概念,一般5挡变速器一挡的传动比在35之间,也就是说主动齿轮(发动机)转35圈,从动齿轮才转一圈,发动机的转速被降低了35倍,但是扭矩(动力)被放大了35倍(降速增扭是机械原理中的知识,如果不理解可以想一下变速自行车,在爬坡时蹬的很快却跑得很慢)随着变速器挡位的升高,传动比不断减小,到五挡一般就小于1了,也就是说变速器输出地转速比发动机转速还高(当然动力也被缩小了);

3、变速器输出的转速与车速成正比,所以说:挡位低,动力大,车速低(发动机转速一定的情况下);挡位高,动力小,车速高。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挡位工作原理:汽车变速箱就是一个齿轮箱,里面有许多齿轮,主动齿轮(经离合器与发动机相连)接受发动机传来的动力驱动从动齿轮(经主减速器、传动轴与车轮相连)而带动车轮的转动。每个挡位都有一对主从动齿轮,挂上哪个挡,就是哪一对齿轮结合来传递动力。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换挡原理是通过改变传动齿轮来实现换挡。轮胎转动轴上面有不同挡位的齿轮,当发动机转速不变时,设为大小不一样(挡位不一样)的齿轮与发动机结合,那么大齿轮获得的圆周速度就少于小齿轮的圆周速度,但是根据力矩的知识,低速挡时齿轮大,发动机以小半径驱动大半径,汽车可以获得较大的驱动力,高速挡时,发动机驱动小半径,圆周速度快,即汽车速度快但是力矩小,即驱动力小。所以,汽车换挡就是改变传动齿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