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防冻液要不要清洗水箱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需要,更换时应放净旧液,将冷却系统清洗干净后,再换上新液。使用防冻液其他注意事项:

1、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冻液,不同品牌的防冻液其生产配方会有所差异,如果混合使用,多种添加剂之间很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添加剂失效;

2、防冻液的有效期多为两年(个别产品会长一些),添加时应确认该产品在有效期之内;必须定期更换,两年或每行驶4万公里更换一次,出租车应该更换得勤一些;

3、避免兑水使用,传统的无机型防冻液不可以兑水使用,那样会生成沉淀,严重影响防冻液的正常功能。有机型防冻液则可以兑水使用,但水不能兑得太多。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换防冻液的时候一般是需要清洗水箱的,如果你换的防冻液品牌和你原车一样的品牌,是可以不清洗的,如果水箱很脏,建议还是清洗后换防冻液。防冻液是一种含有特殊添加剂的冷却液,主要用于液冷式发动机冷却系统,防冻液具有冬天防冻,夏天防沸,全年防水垢,防腐蚀等优良性能。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种情况具体看车辆防冻液是不是太脏,如果防冻液不脏的话,没有必要进行车辆水箱清洗,直接把原车的防冻液排放干净,添加新的防冻液就可以了。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许多人认为防冻液只是冬天才使用,但其实防冻液全年都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