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液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油全称为"汽车制动液",是用于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压力以制止车轮转动的液体:

1、其质量好坏,选择使用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随着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汽车高速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刹车油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了。目前,一些汽车使用、维修人员由于对刹车油的有关知识缺乏了解,在选择、使用时存在不少问题,由此造成的机械事故和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2、因此,大家有必要增进对它的了解。 当司机踩刹车时,从脚踏板上踩下去的力量,由刹车总泵的活塞,通过刹车油传递能量到车轮各分泵,使摩擦片涨开,达到停止车辆前进的目的,当停止刹车时,返回弹簧拉回摩擦片到原来的位置。刹车油使车辆在严寒和酷暑的气温条件下,在高速、重负荷、大功率及频繁制动的操作环境中都能有效、可靠地保证汽车制动灵活,确保行驶安全;

3、刹车油的质量按API分类分成DOTIV、DOTIII、DOTII三个级别,目前最高级别是DOTIV级。符合现代汽车刹车系统工作要求的是DOTIII级以上的刹车油。制动液又可分为醇型制动液、矿物油型制动液、硅油型制动液及合成型制动液。合成型制动液具有很多优点:沸点较高,低温流动性良好,吸水性小,不影响沸点和低温流动性;化学稳定性良好,对金属有防腐、防锈作用,不易分解变质而产生沉淀物;对橡胶件的腐蚀和溶胀性小,以保证密封件不会严重变形等;

4、刹车油有很强的吸水性,在使用一定时间后空气中的水分会从分泵的密封圈处进入泵体并积存在那里,水会沸腾产生气泡导致刹车失灵,严重影响安全性。水还会腐蚀分泵使分泵生锈,活塞动作不灵导致刹车失灵或回位失灵。

李开宇
【认证专家】李开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制动液是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制动压力的液态介质,使用在采用液压制动系统的车辆中。制动液它的英文名为Brake Fluid,是制动系统制动不可缺少的部分,而在制动系统之中,它是作为一个力传递的介质,因为液体是不能被压缩的,所以从总泵输出的压力会通过制动液直接传递至分泵之中。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制动液又称刹车油,是在车辆刹车系统中传递压力,使车轮上的刹车系统得以实现制动动作的一种功能性液体,主要作用是传递能量、散热、防腐防锈以及润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