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蒸发器工作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蒸发器工作原理:

1、汽车蒸发器是汽车空调制冷系统中的一个部件,它的作用是将来自膨胀阀的低温、低压液态制冷剂在其管道中蒸发变成气态,这是一个吸热过程,使蒸发器和周围空气的温度降低,所以起到降温作用;

2、蒸发器只是一个热交换容器,实现蒸发过程的关键部件是“膨胀阀”,膨胀阀也称节流阀,安装在蒸发器入口处;

3、是制冷系统高压与低压的分界点,其功用是把来自贮液干燥器的高压液态制冷剂节流减压,调节和控制进入蒸发器中的液态制冷剂量,使温度和压力较高的液体制冷剂通过膨胀阀后体积变大,其压力和温度急剧下降,制冷剂以雾状(微小液滴)呈现在蒸发器中,这就是蒸发器的吸热原理。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制冷系统的工作过程如下:当压缩机工作时,压缩机吸入从蒸发器出来的低温低压的气态制冷剂,经压缩,制冷剂的温度和压力升高,并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内,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把热量传递给经过冷凝器的车外空气而液化,变成液体。液态制冷剂流经节流装置时,温度和压力降低,并进入蒸发器。在蒸发器内,低温低压的液态制冷剂吸收经过蒸发器的车内空气的热量而蒸发,变成气体。气体又被压缩机吸入进行下一轮循环。这样,通过制冷剂在系统内的循环,不断吸收车内空气的热量并排到车外空气中,使车内空气的温度逐渐下降。从制冷系统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制冷剂在系统里不断循环流动,每一循环包括四个过程:压缩过程、冷凝过程、节流过程、蒸发过程。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蒸发器的温度传感器的作用是当温度达到设定要求时断开压缩机电路,压缩机停止工作,温度高于一定值时接通压缩机电路。通常情况,打开空调后,蒸发器不断的制冷。等温度达到设定的温度,发出信号,压缩机停止工作。如果它始终传递信号给压缩机,压缩机就会不停的工作。有时候蒸发器结冰就是因为这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