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超载怎么计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客车超载的计算方法:

1、客车是按座位定员的,有多少座位就该座多少个人;

2、严格意义上说,即使超出一人也算超载。超员率=超出的人数÷规定可坐人数。例如40座位的客车来,规定只能乘坐40人,如果多坐了2人,超员率为:2÷40=5%;

3、凡是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车辆均算是超员超载,将按照新交规进行处罚。新交规对重点车型驾驶人的超员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4、驾驶营运客车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它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6分;

5、驾驶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一次记3分。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公路载客汽车不得超过核定的载客人数,在满员的情况下免票的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额定乘员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对于汽车而言,轿车、客车的超载 定义为超过额定载人数量。例如轿车规定是乘坐5人,如果装入6人,就是超载。载重货车在操作使用手册中会明确载重重量,例如4000公斤,那么装载超过4000公斤,视为超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