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齿轮磨损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造成变速器齿轮磨损的原因有:

1、手动变速器的齿轮经常在高转速、高负荷、转速和负荷不断交变的情况下工作,正常的磨损是不可避免的;

2、齿轮除了由于正常磨损外,还会由于润滑油品质、润滑条件不良、驾驶操作不当、维修时齿轮装配相互啮合位置不当等原因造成齿轮冲击,轮齿啮合得不好以及起步抖动等,都会加速齿轮的磨损和损伤;

3、齿轮其他部位或其他零件的磨损(如齿轮孔中花键槽、轴承、花键轴弯曲等),离合器或传动轴的装配不当,制造上的某些缺陷(如渗碳层不均匀、齿轮翘曲等),也会加速齿轮的磨损。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变速箱齿轮损坏的常见原因有下述几个:

1、齿轮自身的质量问题,齿轮通常是合金材质,由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在专用生产线上生产加工而成,这个过程中的材质、设备、工艺、检验等诸多因素都会造成齿轮生产的不合格或者质量下降,这种齿轮在组装后,品质不好,使用寿命会直接下降;

2、驾驶操作有误或驾驶习惯不好,变速箱的异常工作也会造成齿轮损坏,常见的就是由于错误的驾驶操作和不良的驾驶习惯引起的。例如,手动挡汽车在不使用离合器直接挂入倒挡,或者车辆低速前进时误挂入倒挡时,都会引起齿轮的非契合摩擦碰撞,也就是常说的“卡齿”,极易造成齿轮损坏。另外,不良的驾驶习惯在长期累积下,也会造成齿轮的寿命下降提前损坏。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机油的选型不当或机油缺少也会造成齿轮过度磨损,导致损坏。变速箱齿轮通常也是需要润滑的,良好的润坏是提升动力传送效率和减少磨损的必要措施。当使用的机油粘度不适,以及机油量低时,变速箱润滑不良,磨损加剧,长期工作极易造成齿轮损坏或其他机械故障。除此之外,不排除其他机械部件的损坏造成的齿轮损坏的情况,在实际使用和日常保养中,应注意按车辆里程和使用手册中选择合适的机油型号,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