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脚离合有什么好处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两脚离合好处:

1、由于小型车都有齿轮同步器,故加、减挡时理论上无须采用两脚离合操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减挡时使用两脚离合提高了操控合理性,对车辆是很有好处的(通过两脚离合操作,将两个挡位的转速变得一致,有效延长同步齿轮环的寿命,并将换挡齿轮撞击声减至最低。尤其运行中2挡转换1挡,必须使用两脚离合);

2、首先,变速换挡要牢记“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在加挡前“轰”油门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收”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

在换挡时,尽量采用“两脚离合法”,加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踩(离合器)、挂(高速挡)”的原则,快速踩两脚离合器踏板,可以很轻松地增加挡位;

3、减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抬(离合器)、轰(油门)、踩(离合器)、挂(低速挡)”的原则,踩两脚离合器,并在第一脚离合器后轰一脚空油,并保持一会儿,然后再踩下第二脚离合器踏板,与此同时将变速杆变换到低速挡。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以前的货车,变速箱里没同步器,一脚离合器往往挂不上挡,两脚离合器的目的是为了让两个即将啮合的齿轮转速接近,使之容易啮合(挂上挡);不然两个齿轮转速差太多,往一块挂的时候,不单单是:咔咔的打齿,还挂不上。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是很早的教练教的,因为当时的车子变速箱都没有同步器,如果一脚离合直接挂挡的话会打齿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