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汽车启动换挡有顿挫感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挡汽车启动换挡有顿挫感的原因:

1、对于自动挡来说,换挡顿挫最根本的原因来自于换挡速度以及离合的接合力度;

2、离合如果接合比较直接或者离合片摩擦系数较高或者离合片打滑就会造成顿挫感,因为挡位之间传递的扭矩不匹配;

3、换挡产生顿挫感属于“正常现象”,虽然不是毛病,但确实降低了驾乘舒适感;

4、为了解决换挡顿挫感的问题,有些厂商推出了CVT无极变速器,但由于CVT的结构硬伤,也会有一些自己的短板,比如急加速打滑,动力传输效率低,维修成本高;

5、虽然降低了顿挫感,但是提高舒适度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驾驶乐趣。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因为发动机转速和离合器的转速不同步引起的。一般来说,低速时,发动机转速与车速如果刚刚达到换挡标准,此时升挡顿挫感会比较强;如果油门稍大,发动机转速与车速都明显高过换挡标准的时候,换挡时顿挫感就会比较小。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辆行驶时有顿挫感首先要区分是发动机存在故障导致的顿挫感还是变速箱的换挡顿挫感。发动机存在故障的顿挫感一般是车辆在低速行驶时平稳加油门,这时车辆会有一冲一冲的感觉,常见的故障点可能是节气门,火花塞,或者是车辆的点火系统出现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