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过热报警灯亮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发动机过热报警灯亮的原因:

1、发动机在工作时,无论负荷的大小、转速高低、周围大气温度,冷却水都基本保持在80℃-90℃之间,如果超出这一范围就会造成发动机过热,功率下降等一系列不良现象;

2、水温过高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风扇皮带断裂、水箱或水管漏水、节温器故障、机油泄漏等。如果车子在行驶中发动机动力消失或是转出剧烈的爆震、敲缸等声音,大多是因为发动机过热;

3、当我们遇到水温过高报警时,应首先减速,然后把车开到路旁,不要急于关闭发动机,因为水温过高,会导致活塞、钢壁、气缸、曲轴等温度过高,机油变稀,失去润滑作用;

4、如果此时熄火,机件都处于膨胀状态,各配件间隙很小,停机后造成有些软金属脱落,有的甚至会造成粘缸。所以发现开锅后,不要立即熄火,而应暂时保持怠速运转,设法降温。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温表显示发动机现在是否处在正常温度工作范围,是否有高温等异常情况。车子一旦长时间高温运行会造成发动机的严重损坏。如果指针指示到了水温表的红色报警区域,要及时将车开到路边,停车检查,看发动机是否有开锅,如确实开锅这时先不要启动车子让其慢慢冷却。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温报警灯亮,说明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过高或液位过低。需要马上停下可能会导致发动机缸体变形、水泵和节温器故障,直接损坏发动机。发动机过热是直接影响到整车的严重问题,车主一定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