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爆缸保险是否赔付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爆缸一般不可以报保险理赔,如果是发生事故,会理赔,它的不理赔情况:

1、新车未上牌、无临时牌或者临时牌过期期间造成的损失,不赔在汽车基本险的四个险种的免责条款中,都明确规定,除非另有约定,否则发生保险事故时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合法有效的行驶证、号牌,或临时号牌或临时移动证,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车辆未在规定时间内年检或者未通过年检出事造成的损失,不赔,车辆未通过年检或者未及时年检的,均属于不能合法上路的。车险免责条款规定,未在规定检验期限内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或检验未通过而上路行驶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2、车辆修理期间出事故造成的损失,不赔,车辆在检测、维修、养护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赔偿。撞到自己家人的,不赔,第三者责任险其中一条免责条款规定,被保险人或驾驶人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的人身伤亡、及其所有或保管的财产的损失,不负责赔偿。在收费停车场丢车,不赔,对于在收费停车场被盗窃的车辆,尽管投了全车盗抢险,保险公司依然不会赔偿。原因是保险公司认为,既然停车场是收费的,那么就有看护保管好车辆的义务;

3、被保险人主动放弃追偿权的,不赔,“行善有风险,放弃追责需谨慎”。这缘于车辆损失险其中一条免责条款规定,因第三者对保险车辆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事故发生后,在保险人未赔偿保险金之前,被保险人放弃对有关责任方请求赔偿权利的,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驾驶证丢失、损害以及更换期间驾车造成的损失,不赔,基本险四个险种的免责条款中均注明,在驾驶证丢失、损毁、超过有效期或被依法扣留、暂扣期间或记分达到12分,仍驾驶机动车造成的事故损失的,不予赔偿;

4、事发超过48小时未告知保险公司,有可能不赔,《保险法》规定:被保险人须在保险事故发生后48小时内通知保险人,否则造成损失无法确定或扩大的部分,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保险费交清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赔,基本险通用条款第八条写明,除保险合同另有约定外,投保人应在保险合同成立时一次交清保险费。保险费交清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车辆的新增设备损害,不赔,在车辆损失险和全车盗抢险的免责条款中规定,新车车辆出厂时的原厂配置以外新增设备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赔;

5、非整车丢失,不赔,机动车辆车损险条款中明确规定,被盗窃、抢劫、抢夺,以及因被盗窃、抢劫、抢夺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在机动车辆附加盗抢险条款中也规定,非全车遭盗窃,仅车上零部件或附属设备被盗窃或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轮胎及轮毂单独或同时损坏,不赔,保险合同责任免除中明确规定了,车轮单独损坏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保险公司不能给予赔偿。车轮单独损坏指未发生被保险机动车其它部位的损坏,仅发生轮胎、轮毂、轮毂罩的分别单独损环,或上述三者之中任意二者的共同损坏,或三者的共同损坏。车灯或者倒车镜单独破损,不赔,发动机涉水操作不当的,不赔,未定损直接修车,不赔,如果车辆在外地出险,也要先定损再修车,否则保险公司会因为无法确定损失金额而拒绝赔偿。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要看两方面:1、发动机是怎么进水的,如果是意外开进或者自动滑进水坑,而进水后没有二次打火,发动机涉水险可以报销;2、如果是交通事故碰进水坑,车损险也可以报,前提也不能二次打火。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保险公司会赔偿油底壳部分,发动机部分不会赔偿,发动机受损为间接损失,不属于保险范围,除非你是一次性直接连油底壳带发动机一起撞坏了,才属于保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