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怠速声音变大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怠速声音变大的原因有:

1、机油不符合标准或者加入的量过多,当发动机缸体内的机油过于饱满时,会对曲轴旋转工作产生更大的不必要的阻力,进而影响动力输出,进而增加油耗。进入燃烧室的机油量大大增加,使燃烧室内积碳增多,增加了活塞运动阻力,使发动机功率下降。机油过多就会从气缸与活塞的间隙中窜入燃烧室燃烧形成积炭。这些积炭会提高发动机压缩比,增加产生爆震的倾向;积炭在汽缸内呈红热状态还容易引起早燃,如落入汽缸会加剧汽缸和活塞的磨损,还会加速污染机油。其次,机油过多增加了曲轴连杆的搅拌阻力,噪音也会随之增大;

2、机油粘度要选适合的,不同等级的机油有着不同的特性,其低温启动性和高温的抗磨、附着性也有着不同的表现。机油的黏度与温度呈反比的关系,当发动机冷态时,机油黏度较高,若选用的机油较稠,便会给启动马达、电瓶等增加额外的损耗;但若机油过稀,在高温工作下则难以形成足够的保护膜而引起润滑不足,导致机件加大磨损;

3、如车辆手册上本来要求用5W30,很多车友没留意,直接给用上了5W-40的机油,结果用上后感觉不合适自己的车,后来换上5W30后,刚开始噪音大,开一段时间后又降下来了,这个是正常情况。 如车辆手册要求用5W40,为追求提速,省油,车友偏偏给它用5W30/20的机油,刚开始噪音大,开一段时间后,噪音降低下来了,这个是正常情况。如声音一直下不来,就不正常了,建议换上手册上要求的标号最好;

4、有积碳,中度积碳,因为老机油越用越稀,所以积碳越来越多后会影响动力嘛,但是机油稀了后又补偿了积碳多了后的动力损失,结果新机油粘度大了,反而体现出问题,用高标号汽油开高转速吧,最好保持开2500转以上开一箱高标号油应该就有改善。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怠速声音变大可能是以下原因:油压不稳,检查油压 ;发动机积碳,清洗节气门,清洗喷油嘴 ;点火系统问题,检查点火线圈和火花塞;可以尝试清洗一下节气门的,因为夏秋季冷车节气门容易积碳,节气门长时间没洗易导致怠速发抖产生异响。发动机怠速声音偏大(打开发动机舱盖情况下的声音),仔细听声音来源。检查是不是废气管破了可尝试拿大螺丝起子顶住废气管处,发动机声音明显下降的话则是废气管损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有两种可能。第一,机油加多了,发动机瞬间做工阻力变大,会增加曲轴的转动阻力,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还有过量机油会窜入燃烧室参与燃烧,结果是车辆烧机油、冒蓝烟,导致油耗增加。第二,机油型号不对。比如之前是全合成的,现在换了矿物油,所以换机油,一定要去正规的店,换正品机油,假冒或者劣质机油对发动机损伤很大。安照保养手册上推荐的机油型号加,基本是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