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加装车顶行李架违法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行驶证上的照片有车顶行李架的,可以安装,但本身车辆无行李架的,加装属于违法:

1、加装行李架,属于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属于违法行为,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交警会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2、如果车辆是自带的行李架就没事,如果要后期加装一个行李架这个属于违法行为了,除非去车管所把行驶证给更改,保持车辆外观和行驶证上的一样;

3、国家规定如果要载物的话,除了行李架和车内空间以外,别的地方载货都是属于违法的。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加装车顶行李架需要在变更后10日内,在相关车管所申请审批和变更程序,否则属于非法改装;

2、首先,如果出厂没有车顶行李架的自行加装是违法的,这是外观的非法改装,不仅年审过不了,被交警查到还会被罚款;

3、所以,有心加装行李架的朋友必须先到车管局重新审批并拍照,以确保车身外观和行驶证上的机动车照片相同;

4、即使是加装了行李架,载物的高度也不能超过车顶0.5米,这样一些想要把自行车放在车顶的就不可以了。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以提高实用标准为目的的改装已经放开,只要符合机动车登记管理规定不明显改变车辆特征、不影响安全结构、超过车身长度宽度等条件的限制,车顶行李架总是可以正常加改的。原车没有行李架的车辆均可以加装,MPV、SUV节省成本的行李架可以考虑在车窗位置固定的横拉杆,与行李箱或行李框配合使用无需基础杆。轿车改装行李架以审美的角度出发并不适合使用刚性固定的横杆或竖杆,轿车可以考虑充气式便携快拆行李架,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可以配备防水行李包,实用性不差颜值也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