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定损怎么定法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定损的流程如下:

1、接到报案后及时与被保险人联系,并在电话中了解大致事故原因及车辆信息,有现场则需要在约定的时间内赶赴现场,进行查勘(拍照)。先了解事故机理,判定是否属于保险责任,且需要不需要统治交警勘察。然后制定维修方案,并缮制查勘报告;

2、收集理赔资料,定损(定损中提到维修方案如需拆检,应到修理厂作内部件拍照定损工作),经核损后,通知被保险人是否同意核损后金额,若无异议则可开始理赔;

3、录机等待核赔,核赔通过,通知被保险人领赔款,至于领取方式各公司不同,所以不一一例举;

4、车险定损一般由同城保险公司查勘人员负责。查勘人员需要从事故现场痕迹来判断责任归属,所以出交通事故后车主需及时保险好现场。如果车主担心阻塞交通或因特殊情况要将汽车驶离现场,车主也需要标明事故现场状况,比如拍摄事故现场照片。这样车主可掌握理赔根据,同时不会造成交通阻塞。有很多车主对事故现场缺乏保护现场意识,导致没有什么理赔依据与保险查勘人员发生争执,没有办法获得最大限度的赔偿。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被保险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出现场查勘定损。车辆的定损涉及到维修、制造和车主多方面的技术和利益,它是整个车险服务中矛盾比较突出的部分。定损人员通过出现场,拍摄事故照片,查清车辆的损坏部件,分别确定予以更换或维修,最后确定损失情况。但是,一辆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件,不同种类的汽车零件的型号与价格都不相同。专业定损人员也常常由于信息掌握不充分而产生诸多困惑,感到无所适从,这已成为车辆保险业的症结之一。当驾驶员驾驶车辆发生事故时,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以便保险公司派员查勘定损。在此要特别强调一下时间问题,因为保约有规定,一旦超过报案期限,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汽车出险报案后保险公司现场勘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现场勘察并拍照,如果你的车还能开动,就自己开着去SSSS,如果开不了他们可以联系拖车,一般他们会建议你去SSSS店,到了之后会有专门的定损员过去,进行现场定损和开单,在开完单子后进行定损,把需要更换或是维修的部件包括工时费都给你算好,你只管提供资料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