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碳罐电磁阀的作用小车通用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活性碳罐的作用:

1、汽油车燃油蒸气吸附脱附装置,俗称"碳罐",是减少汽车燃油箱、化油器内汽油蒸发物排放的装置。碳罐一般装在汽油箱和发动机之间。由于汽油是一种易挥发的液体,在常温下燃油箱经常布满燃油蒸气,燃料蒸发排放控制系统的作用是将蒸气引进燃烧并防止挥发到大气中;

2、罐体内装活性物质。当发动机工作电磁阀接通时,发动机将油箱中的燃油蒸汽及活性物质吸附的蒸汽吸入进气管。当发动机不工作或电磁阀不接通时,燃油箱中的蒸汽进入活性炭罐并被活性物质吸收;

3、发动机熄火后,汽油蒸气与新鲜空气在罐内混合并贮存在活性碳罐中,当发动机启动后,装在活性碳罐与进气歧管之间的燃油蒸发净化装置的电磁阀门打开,活性碳罐内的汽油蒸气被吸入进气歧管参加燃烧。至此活性碳罐的工作循环完成,直到引擎再次关闭重新开始循环工作。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现在汽车的油箱都会与炭罐配合使用全密封燃油箱,但是汽油燃料具有很大的热膨胀系数和很强的挥发特性,这样就根据呼吸效应与炭罐配合,在静态的时候燃油箱内的燃油因为自身挥发,其蒸气通过管道进入炭罐挥发区,并立即被活性炭吸附冷凝还原成燃油,多余气体就会通过呼吸口排出。

王飞飞
【认证专家】王飞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则要注意检查可能导致问题出现的碳罐电磁阀。如果电磁阀一直处于关闭状态,那么碳罐内的汽油蒸汽会越聚越多,最终充满整个碳罐,其余的汽油蒸汽只能逸入大气中了,污染环境浪费燃油。反之,如果电磁阀一直处于开的状态,发动机的进气道的混合气就一直在处在加浓状态,而同时发动机的控制单元由于此时还没有控制碳罐电磁阀工作,也就不会发出降低喷油量的指令,这样便会造成热车时混合气过浓引起发动机熄火,以及热车熄火以后不易启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