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轻踩刹车异响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车轻踩刹车异响的原因如下:

1、首先是制动盘变形或者是刹车盘表面生锈。由于车辆的制动盘变形,导致刹车时会左右摆动从而磨损到刹车片,因此会发出异响声,遇到这种情况,只要研磨修复刹车盘就可以了。再者,如果刹车盘表面生锈,那么刹车片刮掉锈斑时候也会发出异响,这种异响一般持续几分钟之后就消失了,而且高速状况下两次急刹也可以解决此类异响问题;

2、其次是新车或者是在车辆刚刚更换制动片之后,在刹车时候会出现比较刺耳的杂音。这是因为刹车盘在使用过后,其表面会呈现镜面状态,而刹车片表面在与刹车盘摩擦之后会出现硬化层,如果这层硬化层与呈现镜面的刹车盘摩擦,那么就会发出刺耳的尖锐声音。遇到这种情况,那么只需要打磨硬化层就好,将硬化层打磨之后,那么车辆制动时候,一般就不会再发出这样的刺耳声音了;

3、再者有可能是因为制动片已经磨光,限位片直接与制动盘摩擦,从而发出了杂音。如果想要避免这种情况,那么我们要定期检查制动片,一旦发现制动片只有原有宽度的1/3或者是小于0.5cm的时候,就需要及时更换制动片。同时还有可能是因为刹车挡板松动,导致刹车挡板在刹车时候发出异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将车辆开到临近的4S店或者是维修店重新装配好;

4、总而言之,如果我们在刹车时候发现明显异响声,并且异响声持续很久没有结束的征兆,那我们就要引起警惕,及时检查车辆制动系统。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刹车片损耗严重,报警片会发出尖锐的异响提示更换。刹车片作为整车上的损耗部件,不同车主的使用频次和使用习惯,都让刹车片的更换不像机油机滤那样可以简单的通过里程数来提出更换建议。因此,车辆制动系统当中都有自己的一套报警系统,来警示车主更换刹车片。刹车片更换周期其实并不是固定的,这取决于车辆行驶路况、驾驶员踩制动踏板的频率及力度。一般来说,前轮刹车片损耗比后轮的大,前刹车片寿命约为3-5万公里,后刹车片寿命约为10-15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