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点头的原因有哪些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子非鱼
【认证专家】子非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点头的原因:

1、汽车刹车时,车轮受到一个向后的力,这个力的作用点低于车的重心,所以,就相当于给车一个“力偶”。力偶是使物体改变转动状态的原因;

2、所以本来整体不旋转的车发生了旋转(旋转角度很小,3度以内吧)。刹车的同时,地面的支持力的合力又产生一个与刹车力偶方向相反的力偶,阻止车的继续旋转;

3、以上刹车过程中,前减震弹簧先被压缩,后伸长,整车看上去就是“点头”,如果你有“力偶”的概念,对于分析就很容易理解,如果你没有“力偶”的概念,理解就困难了。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因为汽车在刹车时有惯性,当刹车时车轮已经停止转动,但车身还在前进,这时车的减震作用回把车向后弹一下,所以感觉时点一下头。

兰烬落
【认证专家】兰烬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是因为现在的汽车都使用ABS刹车系统,用的是点刹,就是害怕汽车的惯性太大,所以刹车盘会间歇性的刹车在离需刹车地点之前几十米时轻踩刹车,微减速,但不要把刹车踩到底。快接近时,慢慢踩下刹车踏板至车停稳。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起步抬头是汽车扭矩大造成的,当车轮向前滚动时候的车头会向反方向运动,这就是为什么摩托车起步可以抬起一个轮子开的原因,但汽车比较重普通汽车扭矩还没大到可以把汽车车头可以抬离地面,在其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只有后驱车才可以把车头抬离地面,前驱再大的扭矩都只是抬头的现象。至于点头那就是惯性原理,车辆惯性一直向前,车轮刹住,车子的重心就会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