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盘高温能用水冲吗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温度太高里面用水冲会造成刹车盘钢性不足,会退火:

1、刹车热衰减是指刹车系统因刹车盘和刹车片强烈的摩擦而产生高温后,刹车出现力道衰减的现象;

2、高热情况下的刹车系统,刹车性能会大大减弱,若是突破了极限温度,就会引发刹车失灵。刹车如果出现“热衰退”,会因无法提供充足的刹车力道而延长刹车距离,不利于行车安全;

3、一般出现刹车热衰减时,可以挂低速挡,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如果热衰减比较严重时,最好是马上靠边停车,等刹车系统自然冷却一段时间后再行驶。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盘在高温状态下不可以用凉水冲的办法来降温,这样很容易使刹车盘在忽然与冷状态下爆裂 适得其反,刹车片的冷却时间因为与天气温度、过热程度、刹车片材质等不确定因素有关,所以没有准确的答案。解决刹车片过热的办法;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低速运转的阻力降低车速为主要措施,以踩刹车为辅助措施的方式降速,减少刹车片的磨损时间达到降温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