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跑车为什么不耐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除了碰撞角度、力度外,还应考虑的就是车辆自身的材质。跑车的有些部件都是碳纤维,这种材料很轻,不经撞,一旦发生车祸,破损最严重的肯定是跑车:

1、跑车选择碳纤维的原因:它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的新型纤维材料;

2、质量虽然比金属铝轻、最终硬度也仅仅是树脂的硬度,但它的强度却要高于钢铁,且耐腐蚀,碳纤维复合材料还具有比钢高很多的抵抗拉伸、弯曲的能力;

3、由此可见,豪车、超跑要想保持车身强度不变,又要减轻车辆的重量,从而达到提高车辆的加速性和降低油耗的目的,碳纤维材料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凡夫俗子
【认证专家】凡夫俗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碳纤维驾驶舱在高速碰撞时会像钢化玻璃那样破碎成尽可能多的碎片以吸收撞击能量,从而在车辆变形的情况下不至于伤人。比如在高速撞击时轮胎很容易就脱落,或是直接分解成两半,而驾驶室一点事也没有,这是缓冲的效果。换句话说,碳纤维材质的车就是以牺牲外壳的代价,保护车内人员。事故中跑车受损严重,除了碰撞角度、力度外,还应考虑的就是车辆自身的材质。当然,碳纤维作为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材料在重大事故中起火还是很能理解的。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跑车都不耐撞, 应为跑车有很多轻量化的构件,减少了很多板筋,增加了很多如碳纤维之类的饰板。还有就是跑车为了驾驶安全会牺牲外壳以保护驾驶室的安全。比如在高速撞击时轮胎很容易就脱落,或是直接分解成两半。而驾驶室一点事也没有,这是缓冲的效果。F1的技术碳纤维虽然很硬,但碰撞会大面积破损,因为构件是一体的,因为没有接缝外形才好看。还有碳纤维不能歪曲,而铁或铝能弯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