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脚刹好不好用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风中的思念
【认证专家】风中的思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脚刹好不好用,还是要看个人习惯的:

1、脚刹相比传统的手刹来说比较省力,因为手刹的力度较大,有些女士操作难免觉得吃力,一旦因为用力过小而没有达到刹车的有效工作点,就会产生溜车,在地势不平的地区就很危险了;

2、脚刹用脚踩下去就能有效制动,身体的重量能够让腿部有更大的力量,轻轻一踩就能够施加足够的力量。这就是所谓的胳膊拗不过大腿吧;

3、另外,由于手刹需要在前排座椅中间布置手刹手柄,因此需要占用较大的空间,如果储物空间布置不合理,手刹手柄操作的时候会干涉到中央扶手和水杯,停车的时候也会干涉到驾驶员的胳膊;

4、脚刹就不存在这些问题,脚刹通常布置在左脚处,前排座椅中间的储物空间更加丰富,不会干涉周边的功能区。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挺好用的,脚刹的工作原理与手刹是一样的,均是通过钢丝拉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对车子进行制动,但是脚刹的操作方式与手刹不太相同。当需要使用刹车时,左脚一脚将踏板踩到底,即可起效;左脚再用力一踩,然后松开,即可释放刹车。总结起来就是:踩一下,刹车起效,再踩一下,刹车释放。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脚刹有着巨大的优势,为什么没有大规模普及呢。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使用习惯的问题,因为大部分车型上都是手刹或者电子驻车,两者都是通过右手操作的,而脚刹却是左脚操作的,有点不走寻常路的意思。相信如果没有电子手刹的出现,或许脚刹会更为普及。但是电子手刹的出现,既有脚刹的优势,同时避免了使用习惯的不适应,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电子手刹具有更高的挡次感。所以未来电子手刹会逐渐取代传统的手刹和脚刹,成为主流的驻车制动形式。但是,脚刹却也能给人一定的高级感,而且也是个很有情怀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