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安装不紧有什么后果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火花塞安装不紧的后果如下:

1、没有安装好火花塞,会导致火花塞垫圈弧度变形,导致发动机工作时漏气,功率下降,阻断了散热通道,使火花塞从燃烧室吸收的热量不能传出。热量的积聚使火花塞内部温度剧增,将发火端包括绝缘体裙部、中心电极、侧电极烧毁;

2、会造成点火燃烧不充分导致积碳,或者发动机缺缸,火花塞是需要散热的,没拧紧会造成火花塞和缸头贴合不紧,散热不良;

3、轻则引起火花塞主电极过热,寿命减少,重则引起提前点火和爆震,甚至火花塞电极脱落拉缸。

起点
【认证专家】起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会造成点火燃烧不充分导致积碳,或者发动机缺缸。火花塞是需要散热的,没拧紧会造成火花塞和缸头贴合不紧,散热不良。没有安装好火花塞,会导致火花塞垫圈弧度变形,导致发动机工作时漏气,功率下降,阻断了散热通道,使火花塞从燃烧室吸收的热量不能传出。热量的积聚使火花塞内部温度剧增,将发火端包括绝缘体裙部、中心电极、侧电极烧毁。轻则引起火花塞主电极过热,寿命减少,重则引起提前点火和爆震,甚至火花塞电极脱落拉缸。漏气,高温混合油气从火花塞周围漏出。油耗增加,动力下降,时间长了会在火花塞和缸头之间形成酸性结胶,会给后期的维修造成更换造成麻烦。火花塞用扭力扳手安装,出厂技术要求拧紧力矩,一般是15-30牛米,铝缸头的机器,拧紧力矩为25~30牛米。铸铁缸头的,拧紧力矩30~35牛米。没有扭力扳手,新火花塞上紧时感觉吃力了,再拧1到2圈。旧火花塞上紧时感觉吃力了,再拧2到4圈。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火花塞间隙大会导致电阻增大,使火花塞击穿两个电极之间的混合气而跳火所需电压增大。发动机会不易启动。因为为了克服火花塞间隙所需要的电压增加,就没有足够的能量剩下来在火花塞之间产生电火花,这将导致失火和高排放。火花塞间隙小,放电距离短,使火核没有充分的“发育”,热量也较多地被侧电极吸收,降低了火花的能量。也容易因为产生积碳而漏电。使用过的火花塞间隙比初始安装时大0.5mm也是正常现象。对于新的火花塞,火花塞电极的两个表面是光滑平坦的,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电极会变得圆滑、火花塞间隙也随着增加。所以调整间隙时,要考虑间隙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变长。

诚实梁
【认证专家】诚实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新火花塞,拧紧后,再紧1/2圈。旧火花塞,拧紧后,再紧1/4圈。不要拧太紧,小心滑丝~火花塞松了以后会造成发动机缸熄火,发动机故障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