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自一体车爬坡正确方法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春光
【认证专家】春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自一体车爬坡正确方法:

1、一般的自动挡车型爬坡时使用D挡就可以,现代的自动变速箱升降挡的逻辑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会根据汽车的负载情况、节气门开度,自动调整挡位。汽车爬坡时,由于负载增大,变速箱不会自动升挡,即使升挡也是在当前的发动机牵引力足够的情况下做出的自动选择;

2、很多开过手动挡的人想当然的认为自动挡爬坡时应该使用低速挡,用一挡或者二挡爬坡,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自动变速箱挡位控制逻辑并没有那么low,明知道牵引力不够还升挡。自己有车可以找个坡道开出去试一试,上坡时肯定会在低挡位不会自动升挡;

3、对于手自一体变速箱来说,允许用户在一定程度上自行控制挡位的升降,为什么说是一定程度上,因为即使是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也要受到自动变速箱保护逻辑的限制,比如在在一定时速以下是不能进行升挡操作的。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因为有些车型的AT自动变速箱在低挡位时,带有液力变矩器是不锁定的,动力传递仅仅靠液力变矩器内部的变速箱油,此时如果强行使用手动模式的一挡进行大油门上坡,变速箱油温就会急剧上升,在极端的情况下在驾驶室里就可以闻到变速箱油高温味道。虽然使用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没有液力变矩器,但是变速箱的升降挡逻辑和AT变速箱是一致的,因此不需要调整到手动模式,不过考虑到干式双离合有限的扭距输出,切换到S模式。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自一体其实也是自动变速箱,不过就集成了手动模式,允许驾驶员自行控制挡位的升降。所以手自一体在爬坡时,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然后选择1挡或2挡,使转速稳定在3000转以上的爬坡状态,这样爬坡能够有效防止自动变速箱频繁换挡。值得一提的是,不同车型的变速箱的手动模式挡位设置也有所差异,一些车型会有L挡,具体请根据自己车辆上为准。手动挡下坡正确做法是挂一挡,如果速度还是比较快,那么轻踩刹车让速度降下来就可以了,除非速度非常慢,否则轻踩刹车是不会熄火的。一般情况都是挂低速挡,然后让发动机牵制车速,中间根据车速和路况踩刹车来减速。

孔鸿晖
【高级专家】孔鸿晖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手自一体变速器就是将汽车的手动换挡和自动换挡结合在一起的变速方式。该变速器结合了自动变速器和手动变速器的优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变速系统的功率损耗。手动挡因为自己可以自由调节挡位及转速,驾驶起来有种畅快的感觉,运动感十足,富有驾驶乐趣。在结构上,手自一体变速器主要由普通的齿轮箱(和手动变速器一样)、电子控制离合器、自动换挡操纵机构和电子控制部分等组成。电子控制离合器的作用是根据需要自动地使离合器分离、接合或者"吊"离合器,工作时由变速器ECU控制步进电机推动离合器拨叉,使离合器分离或接合。自动换挡操纵机构的作用是根据需要自动地挂入相应的挡位,一般设置两个步进电机,都由变速器ECU来控制。其排挡杆的设置和普通自动变速器相似、没有离合器踏板。该变速器的工作实际上是利用自动控制部分来模拟人工的换挡工作,正常驾驶时和液压自动变速器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停车时,离合器是分离的,所以如果停在坡道上时,一定要踩刹车,否则会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