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不用钴确定不用么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特斯拉电池:

1、特斯拉黑科技或为Maxwell的干电极 超级电容器技术,有利于硅碳负极替代石墨,对钴无影响且有利于负极补锂提升金属锂需求。Maxwell是全球第一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在电池业务核心拥有著名的干电极 超级电容器技术专利;

2、①干电极能够解决硅碳负极体积膨胀率大的问题,从而提升循环寿命,实现用硅碳负极替代传统石墨电极,带动整个体系能量密度的提升。②干电极只改变生产制造工艺,对正极材料没有影响,现有的正极材料生产工艺已经非常完善,不存在干法生产环境更优而加速高镍化作用;

3、③干电池电极技术可应用于无钴体系和固态电池体系等,仅为其可适用于无钴体系,而并非指其能推动无钴化。④硅碳负极首次锂损耗甚高达15%-35%,需通过负极预锂化进行补锂,以提高电池的总容量和能量密度,预计或带动金属锂需求增长8%-12%。⑤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提升非常有限且成本较高,未来无法取代锂电池地位,即使超级电容器 锂电池技术有所突破,也不会改变正极材料体系,对钴锂并无影响。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特斯拉新电池技术方向或存在三方面的可能性。我们预计,特斯拉电池"黑科技"的猜想主要为3个方面:1)所谓的"无钴"电池就是短期宁德时代向特斯拉中国工厂提供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但其仅为过渡型产品,中长期仍是发展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趋势;2)Maxwell核心技术手段在于干法电极配硅碳负极,硅碳负极将加大负极补锂的需求,金属锂需求有望提升;3)预计短期超级电容 锂电池的技术在纯电动的乘用车上突破空间或非常有限,也不会改变正极材料体系情况,对钴锂需求并无影响。

刘金宏
【认证专家】刘金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方面,"无钴"电池或为短期过渡型超级LFP电池,未来将被三元 CTP所替代,其并不改变未来钴行业依旧短缺趋势,影响更多是预期大于实质。短期来看,路透社披露的所谓"无钴"电池或是宁德时代向特斯拉中国工厂提供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正极LFP 碳纳米管导电剂 CTP技术),短期其在成组的能量密度与高镍三元接近,又具备低成本优势背景下,超级LFP电池在大概率短期将装载在特斯拉国产M3/Y上;中长期来看,预计超级三元电池(高镍化三元 CTP技术)运用的推广,三元 CTP电池在能量密度和成本方面都比超级LFP电池更具优势,超级LFP电池或仅是1-2年过渡型产品,进一步推广的空间较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①钴:超级LFP电池影响更多只是预期大于实质,且干电极 超级电容技术均不影响正极材料体系,依然看好钴价中枢或将上移,继续看好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等;②锂:超级LFP电池对锂盐影响量较小,硅碳负极替换石墨负极有望提升金属锂需求,继续看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建议积极关注板块回调带来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