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刹车是否要踩离合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寻缘
【认证专家】寻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需要,紧急制动时只踩刹车不踩离合器会有以下潜在影响:

1、ABS受影响:在不踩离合器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反拖制动力可能会影响ABS系统的正常工作。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操控,比如紧急避让动作的效果,如果是湿滑路面的话就更危险了;

2、会熄火:只踩刹车不踩离合器的结果必然是熄火,虽然刹车距离没有变,但刹住后还有发生二次事故的可能性,如果第二次危险来临的时候您熄火了,想要逃离还要多余出来几个操作步骤的时间,也是安全隐患;

3、可能会误操作:在紧急情况下人是高度紧张状态,特别是对于机械操作感较差的人来说,慌乱中很可能会对踏板误操作,如果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器,即使误踩了油门也不会影响刹车效果。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说不能踩的也是从安全出发,因为踩离合器视作空挡,这个时候踩刹车等于空挡刹车,会增加你的刹车距离,从而提升了行车的危险,尤其是在高速上面很容易发生追尾,因此很多老司机宁可踩到熄火也不愿意踩离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