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过期一个月了续买会被罚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凡夫俗子
【认证专家】凡夫俗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险过期一个月了续买会被罚的:

1、车险过期原因多种多样,一种可能是车主确实忘记了当初投保的具体日期,结果错过了规定续保期限;另外一种是一部分车主心存侥幸,如果前一年度未出险,会认为自身驾驶技术不错,觉得拖几天没有事,便不去及时续保;

2、与交费期长达数十年的寿险有60天的宽限期不同,包括车险在内的财产险一般都是一年一保,并没有宽限期,保险期限一过,保单就失效。不管保单失效时间多短,在保单失效期间发生的事故损伤及其他赔偿,都需要车主自负;

3、交强险来说,车辆“脱保”不但无法获得理赔,还会受到处罚。交强险是强制性购买的险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所有的机动车必须购买第三者强制责任保险,如果路面执勤的交警发现车辆没有购买交强险,将暂扣车辆,进行双倍处罚,直到补齐了保险手续,交管部门才可能将车辆归还。

孔鸿晖
【高级专家】孔鸿晖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车险过期一个月属于脱保行为,需要立即进行续保,续保时不用担心会罚款的问题,续保是不会出现罚款的,但是如果在脱保的这一个月内依旧驾驶脱保的车辆,一旦被交警查处,是需要按照规定进行罚款的。”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险过期一个月也没事,可以续保,只要不上路就行了。如果车主将车辆闲置在车库,积灰到报废不缴纳车险都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年审的时候必须要有交强险,否则不予年审,所以最迟在年审前也要购买车险了。另外,车主在过期的3个月内续保还是可以享受老客户的优惠与服务,但是过了3个月再续保,以往的优惠积累就会清零,一切重新开始计算。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你这种情况属于脱保行为。车子基本属于裸奔,可能无法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了。所谓“脱保”,就是没有在保险期截止前正常投保,使原保险标的在一段时间内没有保障的情况。这样的“脱保”车辆出现马路上,出现事故是不会理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