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踩离合如何换挡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踩离合换挡的方法:

1、换挡前尽量提高发动机转速,让车冲起速度来,然后迅速抬起油门踏板,同时把挡位摘到空挡。因为发动机转速超过了该挡位正常转速,所以猛的抬起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迅速降低,这时车速较高,变速箱齿轮转速略微大于发动机转速,在这个时机,变速箱主动齿轮与被动齿轮处于"空啮合"状态,所以摘空挡很容易做到;

2、迅速将变速杆移到高一级挡位,稍微用一点点力推动变速杆,等待发动机转速下降,当发动机转速与变速箱转速恰好相同时,变速杆就像被"吸"进去似的挂入高一级挡位;

3、在等待变速杆"吸"入的时候,一定要用很小的力量推动变速杆,否则就会严重"响挡"(齿轮撞击声)。不踩离合减挡的步骤大致相反,是在步骤二时猛踩一脚油门,提高空挡发动机转速。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踩离合换挡,看起来似乎很神秘,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换挡的时候,离合器刚踩并没完全踩下,离合器并未彻底分离,手比脚快,挡已经挂上了,这就是因为变速箱输入轴与输出轴转速正好同步的结果,就是离合器无操作换挡的时机。手动变速器和发动机之间有个离合器,发动机传输动力,通过离合器到变速器,然后再到轮胎。而我们换挡时改变变速箱的齿轮组合,就是很多小齿轮和大齿轮改变他们的组合方式。而在换挡的时候直接换会损坏齿轮,所以需要离合器离一下,等换好了再合起来。这种高端操作就是考验车主与转速之间的配合,如果转速匹配不了,强行无离合换挡,很有可能导致挡位挂不上,甚至还会将变速箱的齿轮打坏。例如当发现车速为40的时候,发动机转速是2000转,而此时的挡位是三挡。如果想要换到四挡的话,发动机的转速会更低,大概在1600转。

龙哥
【认证专家】龙哥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只有在离合器故障时采用,老旧车因齿轮磨损后间隙稍大,容易实现。新车困难点,主要操作要点是掌握速度,判断准确,度操作干脆,否则打齿响的难受一般变速箱的设计,被动齿的一、二齿轮和三、四齿轮在一根变速轮上,所以一、二互换和三、四互内换挡位容易,二换三和三换二难一点。因四、五挡车速和齿位差较容小,也相对容易换挡。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踩离合器换挡的技巧,升挡时:松油门—摘挡—停顿等发动机转速下降—挂入高挡;降挡时:松油门—摘挡—轰油门使发动机转速升高—挂入低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