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三元催化清洗剂有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我现在不忙
【认证专家】我现在不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清洗剂是很有效的,也是很有必要的。由于燃油中含有硫、磷等有害物质,燃烧后会在氧传感器表面和三元催化器内部形成化学络合物,行驶时间一长,会形成积炭,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造成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中毒失效等故障,最终就会导致发动机工作不正常,造成油耗增加、动力下降和尾气超标等问题。

三元催化的作用:

1、三元催化是汽油车尾气净化的重要部件。其载体部件是一块多孔的陶瓷材料,安装在特制的排气管中,而在这块多孔陶瓷材料的表面覆盖着一层铂、铑、钯等贵金属和稀土涂层,这便是承担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等有害气体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载体部分并不参加反应);

2、三元催化器并不像机油、机油滤清器那样有着固定的更换周期,一般来说,只有在三元催化堵塞的时候才需要进行清洗。没有关系,就正常来说,清洗频率在每4-5万公里一次算是比较适中的(频繁、反复的清洗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

3、三元催化一共有添加剂清洗、吊瓶清洗和拆卸清洗三种清洗形式,但就目前来说,打吊瓶是最为主流,同时也是4S店和修理厂力推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