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离合怠速突然升高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永无止境
【认证专家】永无止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有些手动挡类型的汽车,怠速运转期间转速会忽高忽低,当踩下离合器踏板之后,怠速上又突然升高,那么踩离合怠速突然升高是怎么回事?

1、通常在更换挡位的时候,是需要同时踩离合器以及松开油门的,就在突然动力切断的瞬间,发动机转速也会逐渐下降。如果油门松的时间太早,导致发动机转速先下降,很有可能就会导致发动机自动造成挫车,这种感觉就跟突然踩到了刹车一样。油门松的时间晚,离合器已经分离,发动机没有负载的时候,如果还踩着油门,肯定就会让转速上升。

2、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怠速会稍微有些高,这种是属于ecu的怠速补偿功能。在踩离合器的时候,发动机没有了负载,运行阻力会下降,因此发动机转动力量会变大,转速上升。就跟绳子拉着物体往前面走,突然把绳子剪断,肯定会猛的往前面冲,转速上升后,超出了目标怠速转速后,ecu就会出来干预,导致怠速恢复到当前状态下的目标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