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露天停车位属于谁 小区露天停车位收费合法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小区露天停车位收费一般是合法的。小区露天停车位可能属于开发商所有,也可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如果该小区在前期开发的时候已经进行了建设规划,并且报相关部门审批,那么这样的车位就属于开发商所有。如果前期规划并没有专门的车位,后期占用了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的场地,那么这些停车位一般是属于业主共有。

根据《民法典》第274条规定,在建筑区里面的道路是业主共有的,还有建筑区里面其他的一些公共的场所,公共设施,以及物业服务用房等,这些都是属于业主所共有的。在第275条里面规定,小区内所划定的占用共有的道路以及其他场所的露天停车位,也是属于业主所共有的。

小区里面的停车位收费一般来说都是业主委员会来收取,收取的这部分费用基本上是会用于本小区的一些公共设施的建设,或者是一些相关配套的设施维修等。之所以小区露天停车位需要收费,是因为有一些业主没有车辆,他们无法享受到这种权利,所以完全免费,无疑对这些车主来说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