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头时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头时距指的是在同一车道上行驶的车辆队列中,两连续车辆车头端部通过某一断面的时间间隔。一般用ht表示单位每秒车辆。平均车头时距可以有以下计算方式:

平均车头时距等于平均车头间距除去平均车速;一般,为了安全,最短车头时距取两秒左右的行程,即:极限车头间距等于最短车头时距乘以速度。

在实际道路交通中,不同驾驶员保持的车头时距会有显著差别,同一个驾驶员保持的车头时距也会随着个人状态和环境影响而发生变化。由于实际情况不同,驾驶员的跟驰行为可以分成两种状态,第一种为强跟驰状态,第二种为弱跟驰状态。

在强跟驰状态下,驾驶员紧紧跟随前车,与之保持着较短的车头时距,根据前车的速度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驾驶行为。此时,驾驶员需要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到前车的速度变化上,脑力负荷相对较高,将此时的车头时距称为最短车头时距。

对于弱跟驰状态,驾驶员并不紧紧跟随前车,而是在最短车头时距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心理预量,为自己预留更加充足的时间来应对前车速度的变化,因此前车微小的速度变化并不会影响后车的驾驶行为。此时,驾驶员不必投入过多的注意力来应对前车驾驶行为的改变,脑力负荷相对较低,将此时的车头时距称为舒适车头时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