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w-30和5w-40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5W-30和5W-40主要区别就是粘度不同,在W后面的数字,是指在100℃下机油的运动粘度,数字越大,代表机油粘度越大,所以5W-30机油粘度会比5W-40要低一点。且在高温下的稳定性不同。5W40在高温下的稳定性,要比5W30在高温下的稳定性强一些。

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W前面的数字代表结冰点,0W是-35℃;5W是-30℃;10W是-25℃;15W是-20℃;20W是-15℃;25W是-10℃。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也可以理解为代表机油在高温时的稳定性能(即变稀的可能性),数值越大说明机油高温的稳定性能越好。5W30的机油比5W40的机油粘稠度低一些,更适合新车新发动机。

5W40的机油粘稠度大,适合老车,可以增加密封性,避免烧机油。不过实际当中,两者的区别不大。因为5W-30和5W-40适用温度范围都较大,是属于四季通用机油,既有低温启动的流动性,又能在高温时提供比较厚的油膜,给发动机更好的保护。

在发动机的高速运转,高温高压的工作环境下,机油就需要定期更换。机油品质不同,更换周期也不同。到更换期后车辆可以继续使用,但应尽快安排更换,一般全合成机油的更换周期在8000到10000公里左右。

在车辆厂商要求的质保期内,如果未及时保养,出现发动机问题还影响车辆质保。过期的机油对发动机运转有不良影响,机油有一定的氧化吸水性,时间长了会水分增加,造成机油劣化,机油相应性能下降。为了保证用户能够及时更换机油,现在很多厂家的车型都设置了保养提示灯或显示说明,当车辆行驶到一定里程或者到了一定时间,保养提示就会告知车主需要对车辆进机油、机滤的更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