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制动是手刹还是脚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紧急制动是手刹,紧急制动是指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者迅速,正确地使用制动器,在最短距离内将车停住。这种制动方式只适用于突发情况的出现,是非常极限的制动方式。

手刹的专业称呼是辅助制动器(驻车制动器),是以杠杆原理拉动刹车拉线,使后轮制动蹄片或制动钳锁死,以对车子进行制动,即只对后轮制动。脚刹的专业名称是行车制动器。采用液压系统,由刹车总泵通过压力(脚踏)作用于4个轮毂的刹车片,摩擦轮毂达到制动效果。手刹属于纯机械刹车系统,不依赖发动机,故障概率小,是作为液压脚刹的一种备份,预防液压系统失灵时,作为制动的最后一道防线。

表面上看,手刹和脚刹一起用,能够提供更大的制动力,但是实际上,在紧急制动时,手刹和脚刹一起用,会造成后轮抱死,车辆在高速行驶中,一旦后轮抱死容易发生甩尾和失控。从制动效果上来说,当车轮处于抱死状态时,制动状态最好,车辆的ABS系统就是为实现这个状态而发明的。当手刹与脚刹一起用,车轮抱死,ABS系统失灵,此时制动距离更长。

在紧急情况下,无论是从本能反应还是从刹车系统来说,用力踩脚刹是正确的,现在轿车基本都配备ABS系统,脚刹踩到底,绝对不要多此一举拉手刹,能够保证在最短的距离内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