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过期了忘记换证怎么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微风
【认证专家】微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最好是在过期前的3个月内向车管所提交换驾证的申请,如果忘记了,并且过期超过1年的情况,这时还是可以按照正常的流程去处理换证。如果是过期了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的,这时就要注意了驾驶证就会被注销锁定的,这个时间就只能再去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只有考试合格通过之后才可以解除注销状态,最后再申请更换驾驶证。还有最后一种情况是驾驶证过期并超过了三年以上的,那驾驶证就会被作废处理,需要重新报名考取新的驾驶证。

注意的是在过期后是不能开车的,如果发现会被视为没有驾照开车,并进行罚款和拘留。发生严重事故的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保险公司是不会进行理赔的。

自2008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驾驶证最低有效期为6年,有效期内持有C1证及以下的驾驶人不再参加年审。为此,需要提醒持不同驾驶证的驾驶人注意以下事项:

驾驶证六年有效期内不参加年审,驾驶人应在有效期届满前90日内向交警分局申请换发;

持有A照、B照、N照、P照的驾驶人朋友虽在有效期内不再参加年审,但应在原年审时限15日内到交警分局车管部门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后,将照片粘贴到医院体检后寄回车管部门进行确认;

无论持有何种驾驶证,年满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应在原年检期间到交警分局车管部门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到规定医院体检后,再将申请表交回车管部门进行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