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变黑需要更换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油变黑不一定需要更换,有基础油和添加剂两种主要成分,油会变黑,与油的清洁功能有关,机油是否更换需要通过实际性的检验,比如滤纸测试。

油的成分和功能:

油有两种主要成分,一种是基础油,它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另一种是添加剂,用于组成和改善基础油的性能。它是高级石油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更高的使用需求。该油具有清洁,润滑,防锈,减震和散热的功能。

油会变黑,这实际上与油的清洁功能有关。在基础油和添加剂的两种成分中,添加剂实际上是去污剂和分散剂的成分,因此油具有清洁效果。首次开启机油时,它会变成金黄色。循环后,发动机零件上的粘附异物(如油泥,金属颗粒和碳化物)将被洗涤并溶解并分散在机油中。

滤纸测试介绍:

通常情况下,新使用的油在使用5分钟后会变成深黄色,500公里后,机油将完全变黑,将滤纸插入机油中停留10分钟后,拉出量油尺,将油滴到滤纸的中央,将测试纸放在空心物体上,例如杯子或碗,等待5到8个小时,观察试纸上残留的油。油环油越宽,油被氧化的程度越少,其剩余寿命越长。沉积环颜色越浅,油中的杂质越少,无须更换机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