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后或者醉驾驾驶机动车几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饮酒或醉酒后根据驾驶车辆性质不同以及是否造成重大事故,不得申请驾驶证的年限分为5年、10年及终生三种情况。

酒驾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记12分。如果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醉酒后驾驶营运或非营运机动车,都将直接吊销驾驶证。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如果是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种情况下,法律规定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且即便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也不得再驾驶营运机动车。

最严重的情形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所以说,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后果十分严重,不但给自己的生命带来威胁, 危害其他人的生命。开车不沾酒,行车安全切记不要抱着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