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变速箱油如何选择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油选择时应依据变速箱的种类来挑选,汽车变速箱分为MT、AT、AMT、CVT、DCT等,不同变速箱的油也不能混用。以下是具体内容:

手动(MT)变速箱:

手动(MT)变速箱使用齿轮油,作用主要是润滑和散热。按其质量水平分5档,市场上一般只售卖GL4和GL5。从油品特点看,手动变速箱油比自动变速箱油的粘度要大,更换的周期普遍也比自动变速箱油要短一些。

AMT变速箱:

AMT一般可以用MT变速箱油。其工作原理是在手动变速箱(MT)的基础上改进,主要改变了手动换档操纵部分,即在总体传动结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加装微电脑控制自动操纵系统来实现换档,因此,AMT能够与MT通用一种变速箱油。

AT变速箱:

AT变速箱油专门用于自动变速箱的油液,它有两个作用,除了对行星齿轮组润滑、散热外,最主要的是传递动力,所以它的粘度相对比手动变速箱低。AT现在主要有4AT、5AT、6AT、7AT、8AT、9AT等,其使用的变速箱油型号也各有区别,档位越多其对AT变速箱油的要求也就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