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档位是什么情况下用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L档即为低速挡,一般是在长下坡路段行驶和上陡坡时使用。在下坡时挂入L档,可以充分利用变速箱的反拖制动来控制车速,降低刹车的负担,提高行车安全。上陡坡时选择L档,能够让车辆爬坡更加有力,也是对变速箱的一种保护。

L挡位是实现发动机的辅助制动。在正常情况下,自动变速器车辆在车速低于40千米每小时,只需将位于其他前进挡的换挡杆移至L挡的低挡位,可以减少高速会给变速箱带来强烈的冲击。车的L挡是爬坡挡,也可以称为低挡。使用时可以直接将变速杆打到L挡。

当车辆处于L挡时,变速箱将在低档和一档以及二档之间切换。因为需要爬坡,所以需要足够的扭矩,所以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让车辆爬坡。所以在选择这个挡位的时候,一般都是需要低速高扭的爬坡,或者是下长途坡的时候,在这里挂挡可以限制汽车的挡位自动只在最低挡位。

这样汽车在下坡的时候就可以利用发动机的动力来刹车,驾驶员也不需要长时间踩刹车,这样就会造成刹车片过热,造成危险。此外,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以使用L挡,这样可以防止驾驶员因为油门操作不稳定而频繁换挡变速箱。

一般来说,低端自动变速箱车型上会有L挡,因为这些车型的自动变速箱没有手动模式。从D挡换到L挡不需要停车或踩刹车,开车时可以推动变速杆换到L挡。L挡挂挡时,变速箱的挡位只会在1挡和2挡之间切换,无论怎么踩油门都不会升到3挡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