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停车后为什么排气管会有异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熄火后排气管有啪嗒的声音正常,排气管在发动机工作时很热,会受热膨胀,熄火后温度变低收缩会产生这样的响声。如果是新车排气管内积碳少,声音会更清脆明显,属于正常现象。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为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

排气管(三元催化器)主要由外壳体、内组件(载体、内管)组成,多数的外壳及内管使用不锈钢制成;载体金属陶瓷或金属板制成,为带孔蜂窝状;而外壳体、内管、载体所处的环境、用途不同,使用的材料也会有所不同;即便是不锈钢材料,也会使用不同的牌号:如外壳体主要与外界接触,更容易被腐蚀,需要防腐性能更好的不锈钢;而内管及载体被外壳体所包围,故对防腐这块的需求降低,使用不同牌号的不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