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驱和后驱哪个安全性更高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除非后驱能够做到前后重量分配50:50,否则在都是前置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前提之下前驱会比后驱更加安全。原因就在于前驱车的转向不足特性相对于后驱车的转向过度特性来说更加容易通过油门刹车来控制,为了避免转向不足驾驶员都会在过弯时特意放慢速度,也能够避免超速的情况发生。以下是相关介绍:

驱动形式:

汽车的驱动形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前驱、后驱还有四驱,其中前驱和后驱可以统称为两驱,而四驱可以细分为全时四驱和适时四驱。普通的家用车主要以前驱居多,后驱和四驱各占小部分。

前驱:

(1)对于家用车来说,前驱基本上都是前置前驱,发动机和变速箱都在车头,驱动轮也是两个前轮,所以前置前驱的车车头比较重,存在着转向不足的特性,而且起步和刹车时的抬头点头现象会比较明显。

(2)不过由于发动机变速箱以及驱动轮都是在车辆前部,所以可以省去一大堆传动机构,对于车企来说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家用车基本上都是前驱车的其中一个原因。

后驱:

(1)后驱的优点就是加速或者爬坡时随着车辆重心后移,后轮的抓地力会变大,而且前后桥的重量分配比较平均,有利于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和延长轮胎使用寿命。

(2)至于后驱的缺点也非常明显,由于前轮是从动轮,所以比较容易发生转向过度的情况,而且如果是前置前驱,那么就需要一套机构将动力传送到后轮,使得车内空间受到挤压,这一套传动系统也会增加动力损耗,使得油耗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