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上P是什么挡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梁仕荣
【认证专家】梁仕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P档位意思是驻车档或泊车档,停车时使用,是自动档车型中最常见的一种档位,一般在排档操作台的最前位置、在R档的前面,原理是利用变速箱内部的装置锁住汽车。当到达目的地后或者需要长时间停车时,将档杆挂入此档位。注意:一定要在车辆完全停止后才能挂入P档,在车辆尚未完全停止前就挂入P档会导致自动变速箱部分机械受损。挂入P档时,车轮处于机械抱死状态,可以防止车辆向前或向后移动,因此需要在有坡地的道路上停车时一定要挂入P档。另外,在短暂停车时(等红绿灯时),最好不要挂入P档,以防被后车追尾,导致整个变速箱受到严重损坏。

除此之外,手动档汽车档位还分为1、2、3、4、5等数字档位。而自动档汽车还分为P、N、D、S、M、L等字母档位。以下为详细介绍:

手动档汽车数字档位介绍:

一档为起步档,是汽车从停止到开始行驶最开始使用的档位,起步档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只是起步使用,一旦汽车开始运转就需要变换档位成二档。

二档为行车档,是指汽车在低速行驶的档位,意思是汽车以非常低的速度行驶,就可以采取这个档位,不是指高速行驶的时候。

三档为加速档,从这个档位开始就可以配合油门进行加速,让汽车的速度提高到一定的程度。

四档为中高速行驶档,基本上城市道路中除高架以外的路段基本最高只能用到这个档位,根据不同的车辆速度一般保持在60-70km\u002Fh左右的时候使用。

五档为高速档,只有高架桥、高速公路等需要使用,一般速度都在80km\u002Fh或以上使用。

自动档汽车字母档位介绍:

N档:Neutral是“中立的”意思,也叫做空档。在等红绿灯时,可挂入此档并脚踩刹车。如果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建议直接拉上手刹,此时脚就可以离开刹车位稍作休息。不少人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觉得在下坡或者高速行驶惯性下挂入N档滑行可以省油,其实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么做不但不省油,还会烧坏变速器。

D档:Drive是“驾驶”的意思在汽车上意为前进档,挂入这个档位,脚踩油门,车辆就可以行走。在这个档位时,变速箱会根据时速和油门情况进行自动变速,等红绿灯时可以挂在D档,脚踩刹车。如果等待的时间较短,这样做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时间较长,会使变速器油温升高,油液变质。

S档:Sport是“运动”的意思在汽车上意为运动档。挂入这个档时变速档换档时间会延迟以提供更大的动力,一般在超车时使用。

M档:manual是“手控”意思在汽车上意为切换手动模式,跟手动档车型操作一样,需要手动加减档。

L档:Low是“低速”的意思在汽车上意为低速前进档。挂入此档时,变速箱只能在低档内(相当于手动档的1档)工作,不会因速度变化而自动切换到其他档位,这个档位一般在爬坡或者下坡时使用。低档位时,驱动轮输出的扭矩大,爬陡坡时动力充足,才能顺利爬上陡坡。长时间踩刹车会导致刹车片过热而降低刹车效果,这对于长下坡或陡坡是非常危险的。这时就可以挂入L档,利用发动机的低转速牵制车辆的前进,驾驶员就不需要一直脚踩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