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级跟L2级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湖
【认证专家】王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驾驶l1和l2的主要区别是:l1级是辅助驾驶,只可以实现车辆对极少一部分功能的操作;l2级是半自动驾驶,可以实现车辆对多项功能进行操作,其余少部分功能需要驾驶员来操作。

具体分析如下:

L1:驾驶员依然需要去驾驶车辆,只不过出现像ACC自适应巡航等安全系统,对驾驶员驾驶起到一个辅助作用,手不得离开方向盘,眼不得离开周围路况。如沃尔沃、奔驰等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中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制动刹车等这些功能就属于L1级自动驾驶范畴。

L2:自动驾驶技术就可短暂接管一些驾驶任务,眼和手可短暂获得休息,但是仍需做好随时接管驾驶任务的准备,时刻准备着。如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主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限速识别等功能。

自动驾驶需求分析自动驾驶技术的本质是用人工智能来代替各具体场景下的人力劳动,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和人力成本的下降,其底层逻辑与工业机器人的“机器换人”类似,将对汽车出行、物流、室内外商业服务等诸多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那么对于人力成本的节约,就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直接经济价值体现。

所有不需要人为去操控的车辆都可归为自动驾驶范畴。根据场景开放程度、行驶速度(以20km\u002Fh为界限划分)和装载对象,自动驾驶的应用可以划分为开放与封闭、高速与低速、载人与载物等多个维度。高速开放场景的无人驾驶技术难度最高且想象空间最大,也集中了自动驾驶行业最顶尖的公司,但距离商业化和盈利遥遥无期。相较而言,自动驾驶在限定场景下的应用技术门槛更低,商业化进程更快。

人工驾驶较为成熟的车型并不多见,其中特斯拉就是其中一员。除此之外,市面上分为六种驾驶模式:像l0人工驾驶、l1辅助驾驶,l2部分自动驾驶,l3条件自动驾驶,l4高度自动驾驶和l5完全自动驾驶。而高级别仅为l2级自动驾驶,当然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需要人工干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