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离合器是干嘛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离合器是保证摩托车平稳地起步和行驶。离合器的作用相当于作为一个桥梁把发动机的动力传到为电阻箱,但是这个传导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速度和扭力,速度越快越烦恼,齿轮比越高,这个过程需要用离合器在不同时间切换挡位和变速箱转速的匹配。

正确的使用离合器才能减少机件磨损,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才能消除发冲现象,使用户在骑行过程中感觉舒服,满足换挡要求,切除动力,便于制动。 摩托车离合器一般就在右边,脚刹旁,用来传递或切断发动机的动力,切断动力的目的通常是为了便于换档。

离合器内的主要部件是磨擦片,分为主动磨擦片和被动磨擦片。主动磨擦片通过齿轮与发动机曲轴连成一体,被动磨擦片也是通过齿轮与变速箱的主动轮连成一体。

要求离合器握把至离合器起作用可分为三个阶段,即自由行程,有效行程和滑磨行程,自由行程是指轻握离合器握的开口间隙。

离合器安装在发动机曲轴和变速器之间,如果将转速比较高的发动机扭矩一下子传给传动装置,将导致摩托车突然向前冲,会使发动机因负荷突然增大而熄火,并可能使各机件受到严重的冲击而损坏。这时就必须切断发动机与传动系之间的动力联接,才能使变速器内一对啮合很紧的齿轮分开。

有了离合器,才能把转速的不同和变速箱的不同档位做一个直接的匹配,他在其中起到了过渡作用,我们没踩一下离合器,就是把发动机的转速和变速箱的齿轮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