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右转弯闯红灯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右转闯红灯:在有红绿灯的右转弯道路上,右转红绿灯处于红灯时,属于闯红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车道信号灯表示:绿色箭头灯亮时,准许本车道车辆按指示方向通行;红色叉形灯或者箭头灯亮时,禁止本车道车辆通行;第四十一条:方向指示信号灯的箭头方向向左、向上、向右分别表示左转、直行、右转。

如果是箭头灯,红灯时不能右转;如果是全屏灯,红灯时一般能右转。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认定车辆是否出现闯红灯行为,电子眼需要拍三张照片。分别是前轮越过停止线,后轮越过停止线,以及前轮超过对面的停止线。

如果右转信号灯是箭头红灯的,此时车辆应该在停止线内停车等待绿灯再行驶,如果在右转箭头红灯时右转是算闯红灯行驶。如果右转信号灯不是箭头红灯的,是可以右转的。

在全屏红灯时,需注意以下情况,否则将可能扣6分。

有特别指示,红灯亮时,禁止右转:

如果全屏灯旁边有辅助的标志,写着:红灯亮时禁止右转,字样的指示牌或禁止右转的标识,即使是全屏红灯,也不允许右转,否则按闯红灯违法处罚,记6分。

右转时,礼让行人:

全屏灯虽然可以右转,但一定要记得礼让行人。否则罚款,记3分。

直行车道,不得右转:

右转时一定要在右转车道,不能在直行车道右转,右转车道或直行和右转并行的车道,才能右转;如果在直行车道右转的话,属于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扣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