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可以在家里自己充电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永无止境
【认证专家】永无止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汽车可以在家里自己充电。在家充电也称为慢充,一般使用220V电压就可以直接充电,虽然充电的速度比较慢,但是对于电池系统的损伤比较小。家里有车位或车库的话,还可以安装充电桩,可以享受380V的快充。如果在电动汽车电池充电过程当中遇到故障,一定要找专业人员来处理,千万不要私自尝试维修。

一般家用电都是220V,所以只能给电动汽车进行慢充,往往需要8个小时以上才能充满,更适合在夜间进行充电。现在不少电动汽车可以设定充电时间,对于一些地区有峰谷电价就比较合适,设定好充电时间,插上充电器待夜间电价便宜时自动开始充电。如果家里有车位或车库的话,还可以安装充电桩,可以享受380V的快充,可以快速把电动汽车电瓶充满。

如果在电动汽车电池充电过程当中遇到故障,一定要找专业人员来处理,千万不要私自尝试维修。

电动汽车在家充电时的注意事项:

1、新能源汽车高温暴晒后不可立即充电:长时间暴晒后,电源箱温度攀升,导致电池温度上升,立刻充电,会加速车内线路老化、损坏;

2、雷雨天不可充电:下雨伴随打雷时,千万不要充电,以免雷击,引发燃烧事故;

3、新能源汽车充电时不建议开车内空调:充电时开空调,会加大电池内部的电荷负载,加快动力电池组的电池衰减,降低电池使用寿命;

4、车辆充电时人员最好不要在车内停留:充电过程中,存在高电压、高电流等危险因素,虽发生意外的概率很低,但要以防万一;

5、合理安排车辆充电、放电:过度充电、过度放电和充电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都会缩短电池的寿命。合理充电、放电,有利于活化电池,提升使用寿命;

6、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充电桩:会保护车辆的电池,也是保护自身的安全;

7、不要将车辆搁置在超过55度环境下超过24小时;或低于25度环境下超过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