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摩擦和滑动摩擦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下是滑动摩擦和滚动摩擦的区别:

1、滑动摩擦:

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上运动时,物体上的一点总是不离开接触面,物体和接触面之间产生的摩擦是滑动摩擦。

2、滚动摩擦:

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上运动时,物体上的一点不总是在接触面上,物体和接触面之间产生的摩擦是滚动摩擦。

3、相同条件:

滚动摩擦小于滑动摩擦。所以滑动摩擦和滚动摩擦的判断的关键,抓住接触点是否改变。

以下是相关内容介绍:

1、摩擦:

是相互接触的物体在接触面上发生阻碍相对运动的现象。阻碍相对运动的力叫摩擦力。摩擦可分为静摩擦、滑动摩擦和滚动摩擦。

2、静摩擦力:

静摩擦力就是用很小的力去推原本不动的物体,物体虽然没有动,但它已经和地面产生了摩擦,物体要克服最大的静摩擦力,才能滑动。

3、滑动摩擦:

就是物体沿另一物体表面滑动时产生的摩擦力。物体受到的滑动摩擦力的方向和它的运动方向相反,所以才会产生摩擦。

4、滚动摩擦:

滚动摩擦就是物体在另一物体上滚动时产生的摩擦。它比最大静摩擦和滑动摩擦要小得多,在一般情况下,滚动摩擦只有滑动摩擦阻力的1\u002F40到1\u002F60。所以在地面滚动物体比推着物体滑动省力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