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轮蜗杆的转动方向如何判定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下是蜗轮蜗杆转动方向的判定方法:

1、查看螺旋线的左右高度。

左边高为左旋,右边高为右旋。

2、根据蜗杆的回转方向确定。

当蜗杆和蜗轮啮合时,蜗轮的回转方向要根据蜗杆的回转方向来确定。左旋用左手,右旋用右手,四指的弯曲方向为蜗杆的旋转方向,大拇指的指向为蜗轮的回转方向。反之亦然。

3、将螺纹置于圆柱体侧面位置观察。

右旋就是右侧高于左侧而生长向上,左旋就是左侧高于右侧而生长向上。

以下是关于蜗轮蜗杆的相关介绍:

1、外形:

从外形上看,蜗杆类似螺栓,蜗轮则很像斜齿圆柱齿轮。工作时,蜗轮轮齿沿着蜗杆的螺旋面作滑动和滚动。为了改善轮齿的接触情况,将蜗轮沿齿宽方向做成圆弧形,使之将蜗杆部分包住。这样蜗杆蜗轮啮合时是线接触,而不是点接触。

2、特点:

蜗杆传动相当于螺旋传动,为多齿啮合传动,故传动平稳、噪音很小。当蜗杆的导程角小于啮合轮齿间的当量摩擦角时,机构具有自锁性,可实现反向自锁,即只由能蜗杆带动蜗轮,而不能由蜗轮带动蜗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