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黄线可以掉头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厨博
【认证专家】厨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单黄实线不能掉头,而单黄虚线能掉头。单黄线做为中心的分割线,用来区分上下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无论是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只要是实线,都是禁止越过的,比如超车、转弯、调头等。车辆穿越实线、双黄线掉头,属于违反禁行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将被罚款,扣3分,发生交通事故也要承担主要责任。

其他黄线的含义:

单黄虚线:

黄色虚线也是为了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通常设置在较为狭窄的路面上。而不论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只要是虚线,就可以越线借道超车或掉头,当然必须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

单黄实线:

马路中央车道较少的路面使用单黄实线,表示严格禁止车辆跨越,因此压线行驶、超车或者掉头等都是不允许的;当黄色实线施划在路侧或缘石上时,则表示禁止车辆长时或临时在路边停放。

双黄线分为中心黄色虚实线和双黄实线:

黄色虚实线:

在匝道、桥梁前后并入主路的地方常常会出现黄色的虚实线,虚线一侧的车辆允许临时越线超车或掉头转弯,而实线一侧的车辆则不能允许压线,否则即属违法行为。

双黄实线:

黄色实线用来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一般画在马路正中间,双黄线严格禁止车辆跨越,因此压线行驶、超车或者掉头等都是不允许的。

黄色网格线:

代表禁止在此处停放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