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踏板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踏板是指手动挡汽车离合器总成的操纵装置,是汽车与驾驶员“人机”交互部分。

离合器相关介绍如下:

1、离合器由摩擦片,弹簧片,压盘以及动力输出轴组成,布置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用来将发动机飞轮上储存的力矩传递给变速器,保证车辆在不同的行驶状况下传递给驱动轮适量的驱动力和扭矩,属于动力总成的范畴。在半联动的时候,离合器的动力输入端与动力输出端允许有转速差,也就是通过其转速差来实现传递适量的动力。

2、离合器和油门在汽车起步时配合不好,就会使发动机熄火或汽车起步时颤抖。发动机动力经离合器传到车轮,反应到离合器踏板上的距离只有1cm左右,所以在踏下离合器踏板、挂入挡位后,抬起离合器踏板至离合器摩擦片开始相互接触时,在这个位置脚要停顿一下,同时加油门,待离合器片完全接触后再完全抬起离合器踏板。这就是所谓的“两快两慢一停顿”,即抬起踏板的速度两头稍快,次两头慢,中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