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里能闻到汽油味是为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轿车里能闻到汽油味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1、汽油燃烧不完全:只是在早上凉车刚打着火的时候有,过一会儿就没了,特别是在车库等密闭无风的环境下最明显。这个现象是正常的,是因为燃烧不完全造成的,不需要做任何维修和检查。在凉车状态下,不是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燃烧不完全。而冷车刚启动,发动机电脑板为了更快让汽车发动机温度达到工作状态就会让油嘴喷出更多气体,混合气一直是处于加浓状态的。这样就会有更多没有被燃烧的汽油排出车外,车厢又不是完全密封的,汽油蒸汽就会沿着车门缝隙进入车厢。如果开着窗户或者空调并且在外循环状态,汽油蒸汽进入的会更加快速,就会闻到汽油味了。

2、汽车的燃油系统是一个密闭系统,在正常情况下,汽车内是不会有任何汽油味的。如果在车内汽油味一直有,而且味道比较浓,就说明汽车内部某个配件可能已经损坏,导致了汽油泄漏。造成汽油泄漏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碳罐橡胶管路老化、汽油管渗漏、汽油泵更换时产生气味。

碳罐橡胶管路老化:碳罐到节气门之间便是用橡胶管路进行连接,一旦老化后就有可能出现泄漏的情况。

解决办法:更换相关老化橡胶管。

汽油管出现渗漏的情况:汽油管渗漏一般出现在管路间接口处。打开发动机舱盖目测可判断,若接口有渗漏,经过一段时间后,其表面会吸附灰尘形成油泥。

解决办法:紧固、修理接口,更换密封垫等。

拆装汽油泵之后:拆装汽油芯的工作需要在车内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遗漏,而汽油泵的更换周期大致在6~8万公里左右,所以此情况不常见。

解决办法:回修理厂检查汽油泵的安装缺陷。

3、火花塞损坏:车子出了故障也会造成汽油味一直在,比如发动机抖动严重。如果有一个气缸不工作了,假设火花塞坏了,那么喷油嘴还是继续喷油,但无法被点燃。排气冲程时汽油就会被完全排出,也会有很大的汽油味,这个汽油味是在尾气中的。

解决办法:立即到维修点检查故障并维修。

4、加油过满:如果汽油加的过满,就有可能出现汽油顺着管路进入碳罐,而原本用于收集汽油蒸汽的碳罐在侵入汽油后就会从通风孔向外释放多余的汽油蒸汽,当空调处于外循环状态时,汽油味即可进入车内。

解决办法:只需要将空调调至内循环状态(当时车窗关闭,空调制冷),行驶一段里程后待汽油自然消耗,碳罐中多余的汽油蒸汽在发动机负压的作用下进入气缸燃烧后,就不会有过多的汽油蒸汽从碳罐中溢出,然后汽油味就消失了。

虽然大部分汽车都会把碳罐布置在车底,但这并不能完全避免因向外溢出汽油蒸汽而导致出现汽油味的情况。特别在拥堵的路况下,汽油蒸汽很有可能通过车窗或空调系统进入车内。

5、油箱盖密封不严:汽油味时有时无,不分凉车热车。这有可能是油箱盖密封不严,有汽油蒸汽泄露造成的。

解决办法:油箱盖重点检查一下周围的密封圈,如果翘起来了可以维修一下,如果看不出异常,可以整体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