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是什么档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M1,可以理解为手动档的1档。一般在上下坡、上地库(停车场)、堵车、跟车时使用。m表示变速箱此时处于手动模式,1表示变速箱此时处于1档。很多自动档汽车都是有m档的,m档是英文Manual的缩写,就是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模式。挂入m档后,驾驶员可以控制自动变速箱升档或降档。挂入M档,就变为手动模式,需要手动换档。档把上会有“ ”“-”两个符号,朝着“ ”号方向拨动档把,就是加一档;朝着“-”号拨动档把,就是减一档。

有些配备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汽车挂入m档后需要使用换档杆控制变速箱升档或降档。有些运动型汽车配备了换档拨片,这种汽车是可以使用换档拨片控制变速箱升档或降档的。

自动档常见档位一般有以下几个:P档、N档、R档、D档、L档、S档、M档。

P档,英文parking的缩写,驻车档。一般在熄火停放时使用。很多车辆需要挂在P档,才可以断电、拔钥匙、锁车门。挂入P档之后,车辆的制动装置就会被锁死。

N档,英文neutral的缩写,空档。一般在短时间停车时使用,例如等红绿灯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在行驶中突然熄火,挂入N档才可以重新启动发动机。

D档,英文drive的缩写,前进档。D档是最常用的档位,挂上D档,踩油门,车就往前行驶。

L档,英文low的缩写,低速档,也有叫爬坡档的。作用是降低速度增大转矩,在爬坡时常用。

S档,英文sport的缩写,运动档。很多车型叫运动模式。挂入S档,汽车会慢升档或早降档,使发动机保持较高转速,扭矩输出增大,以获得更大的动力。超车时常用。

M档使用场景:

降档超车:超车的时候,如果在D档上,车速不会因为你猛踩油门而迅速提升,只能是顺序加档超车。但是切换到M档后,踩下油门,车辆就能借助低档位的高扭矩瞬间提速,更快地完成超车动作。

下坡:下长坡时,如果开自动档,车速会不受控制地不断提升,那就只能滑行的时候适时踩刹车。但在下坡时挂入手动模式,并向后拨档把,降入低速档,这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降低车速,驶入坡底时可以迅速加档或者换入自动模式,会很快恢复正常驾驶。

上坡:上坡时使用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手动模式,将档位切换在1档,可以限制车辆低档位行驶,在上坡时不会频繁跳档,可以提高汽车的动力,同时还不会损伤变速箱。

汽车上常见的自动变速箱有三种,分别是at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

at变速箱是常见的自动变速箱,这种变速箱也被称为液力变矩器变速箱,因为这种变速箱是通过液力变矩器与发动机连接的。液力变矩器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分别是泵轮,涡轮,导轮。

cvt变速箱是结构比较简单的自动变速箱,这种变速箱内部只有两个锥轮和一个钢片链条。cvt变速箱的港片链条是可以在锥轮上移动的,这样变速箱就可以变速变扭了。在变速时cvt变速箱是几乎没有顿挫现象的,平顺性比较好。cvt变速箱的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很多日系车和国产车都会使用这种变速箱。使用cvt变速箱可以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还可以提高汽车的乘坐舒适性。

双离合变速箱的技术关键就在于双离合,也就是有两个离合器,其中一个负责奇数档(1、3、5、7档),另一个离合器负责偶数档(2、4、6档)。双离合变速箱没有液力变矩器也没有行星齿轮组。两台自动控制的离合器,由电子控制及液压推动,能同时控制两组离合器的运作,使用一档的时候二档已经准备好了,所以换档时间大大缩短,没有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