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税怎么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大部分情况下,对于买家来说二手车并没有什么税款需要交,最多就是交过户费而已。但如果所购买的二手车是在2017年生产的1.6L以下的车型,又或者是新能源车型,那么买家就要为车辆交购置税了。

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等于计税价格乘百分之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百分之五)。计税价格根据不同情况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也就是说按您取得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开具的价费合计金额除以(1加百分之十七)作为计税依据,乘以百分之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百分之五)即为应缴纳的车购税。

按特殊情况确定的计税依据对于进口旧车、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受损的车辆、库存超过三年的车辆、行驶8万公里以上的试验车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车辆,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提供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注明的价格确定计税价格。

我们看到的汽车的价格其实并不是纯车价,而是已经包含了百分之十七的增值税。车辆购置税是按照纯车价来计算的。净车价除11.7等于购置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第十四条规定:免税、减税车辆因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纳税人应当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或者变更登记前缴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以免税、减税车辆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为基准,每满一年扣减百分之十。因此,购买这些减免购置税的二手车需要补交购置税费。